成大杀手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粤桂】缠(12)

完结撒花,感谢陪伴——

这个连载终于结束啦!谢谢各位老板喜欢谢谢各位老板的每一个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也谢谢每一个老板的意见和建议!

其实阿桂何尝也不是中蛊的人。心病难医,解脱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愿我们都勇敢地爱自己所爱,愿我们的爱都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感谢。


  桂敲响粤的门。

  那时候天还未亮,天是青瓷色,好像小时候在寨子里看到的景德镇的青瓷。悠远的无垠的,朦胧的天青色,有一种欲说还休的美。

  不过两广的清晨会更美呢,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一辈子忘不了广西清晨的天色,那种静是静到骨子里的,却又不肃穆,是万物尚未苏醒的静而不是佛堂的静。那静不是要把人拒之门外,反而给你一阵清凉的晨风,给你一声清晨的蝉鸣,给你一缕野花的芬芳。

  你会喜欢那里的。晨曦初起的地方,雾霭深深的地方,山岚如梦的地方。

  我们要去的地方。

  你一定会跟着我去。

  桂的手里抱着一个紫砂的罐,里面是槐花粉。

  他以从来没有的耐心做了那么久。说起来还是琼妹常给他做的呢。大米要泡整整五个钟点,五个钟点他一直都没合眼,看着那石英钟提拖着,看着光阴一点一点飞过去。大米一点一点舒展开,然后开始泡槐花——是去百年老店的中药铺里称的,玲珑的货牌上正楷写着广西二字。之后是红糖。桂垂着头一点点熬着,发丝细碎在他脸上投下温柔的阴影。红糖熬成糖水,不知道你喜欢吃热的还是冷的?但是我看你每天都辛苦,还是热的好,滋补。做好之后槐花粉黄澄澄地卧在罐里。

  最后一步。

  我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做这种事情。

   我知道你一向不喜欢这些怪力乱神的。今后我们返归,我就再也不去碰这些蛊术了。

  桂忙碌着,心里居然是柔情蜜意的。

  最后,放入细细的,细细的粉末。

  红色的,像血。


  “桂……?”

  粤开门的时候,尚睡眼惺忪。

  桂一板一眼地,把台词念出来:

  “粤先生,我要离开了。”

  其实,是我们。桂心想。

  粤的脸上闪过一丝错愕,但是转瞬间就点点头:“我明白,桂先生,那件事情过后您的日子想必也不好过,是粤某人给您添麻烦了。”

  敬语刺得他心痛。

  “粤先生,哪里的话。如果桂想要留在上海是没有人能赶桂走的。桂只是觉得上海波诡云谲,还是广西那小小地方适合我。”

  说着桂下意识摸了摸脸,白净如皎月的脸上还存着淡淡的红痕。

  “也是,桂先生……不瞒您说,粤某人也准备离开了。在沪闯荡快十年,最后……”粤自嘲一笑,“不过也不能算是一场空,粤某人此次,是携娇妻奔波了。”

  桂保持着微笑。

  “呀,是那位徐小姐吗?真让人羡慕呢。”

  “是啊。”粤脸上露出一个无奈而宠爱的笑容,“那倔丫头……跟家里人说断就断,按理说我负不起这么大的责任,可是她……唉,真是个烈女,这么多年我未见过比她更刚烈的女仔……”跟桂说话的时候他就习惯性地带上了乡音,“我……身无长处,也许不了她什么,只能许给她不离不弃了。”

  “那桂就先祝你们……”

  “阿桂。”

  桂被他突然改变的称呼惊得抬起头,撞见他那一双眼睛——只一眼他就溃不成军,那双眼睛里没有被命运击败的绝望,还是燃烧着的。

  桂再一次,看见了他望尘莫及只能溃败的自由意志。

  “阿桂,这不是我们的错,虽然我的确给你添了麻烦。”粤看着他,“但是我们没有做错事情,徐先生通日是咎由自取。这沪上……”他沉吟半晌,再开口:

  “我曾经以为,如今这世道,保全自己就行了,后来才发现并非如此……我……”粤的语气突然变得轻柔起来:“我本幻想着,要跟阿毓回到广东去,我们拣个宝地建座楼,房前屋后种瓜点豆,然后再养几个仔女……阿毓太苦了,我本幻想着要让她舒舒服服过小女人生活,虽然没有她以前的富贵,起码不要劳碌,可是……”

  粤说:“我想到前线去。”

  桂瞪大了眼睛,他的眼睛终于不再是一潭死水。

  “前线……?”

  “是,我知道,对于我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去前线会让人觉得大言不惭吧。”粤笑了,久违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笑,而不是桂见多的那种面具一般描改的笑容,“不过,如果我不想烂在一个地方又不想再次给这些通敌的人做事,我就只能去前线了,不是吗?阿桂,我从小就觉得我是要做大事的……我现在还未满三十,其实……”

  他止住话头,眼睛里激情未灭,语气却软得怜爱:

  “苦了阿毓。”

  

  “粤先生。”桂说,“您有洪福之像,定是要大富大贵的。徐小姐也是自有天相,祝你们一生平安喜乐。”

  “借你吉言。”粤说,“阿桂,其实我欠你很多,我都记着,有机会的话……”

  “不必还了,我想着我们大概是没有机会再见了。”

  桂,慢慢地,笑出来——

  发自真心地笑出来。

  他的脸突然变得无比生动,粤有那一瞬间的失神,以为那是一瞬间点点跳跃上来的金色的阳光。桂退后半步,施了一礼,还是那种老式的做派。

  “但是桂是不会忘记您的。”

  粤愣住,然后向桂张开怀抱:“如果再也见不到……学学西洋的礼仪吧。”

  桂把那罐子搁在地上,怀着一种虔诚而平静的心走过去。

  轻轻地抱住了粤。

  我等这一刻很久了。

  我也决心不再等什么了。

  

  桂突然觉得自己被解放了。

  他没有用阴暗的手段得到粤,但是他确确实实感受到有什么枷锁松开了。黑暗的屋子把他放了出来,琼妹的手放开他来,阿妈的咒骂和怨恨离他而去。

  直到现在我才是完整地、无瑕地、干净地站在你面前,作为桂而不作为任何人,站在你面前。

  如果能早一点这样,我们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但是我已经学会不要去追悔。我已经——永远永远记住刚才那个浅尝辄止的拥抱,那是我们关系永恒的注脚。

  我在你轻轻说出她的名字的那一刻,放弃了我所有的阴暗,所有的恶毒,所有的自私。曾经我试图用涂黑整片天空要月亮归我所有,如今我却只想看见你当空而明。

  我依旧爱你。这一次我爱得堂堂正正,这一次我爱得光明正大。

  不必留,不必送。

  手松开了,身体隔开了——他们转身,背对着背,各自走进了不同的人生。


  其实我们还会再见吧?

  人生其实很短啊。

  也许,就在下一个轮回,月光会倾泻在同一片木棉花瓣上,雨水会滴落在同一捧山果上,两条殊途的山溪会汇入同一条涛涛的江。

  而在那里——在最初的最初,我就要走到你面前。

  趁着天地鸿蒙,一切都没有开始,快一点快一点,告诉你。



  桂轻轻地,关上了木门。

  天已经大亮,门口的灯笼,熄灭了。

——————————————————————

唔好走先啊!有冇搞错,有番外噶啦!(塑料粤语上线)

本系列还有两篇番外!

第一篇:港深相关,写的是王先生和江小姐的故事。到时候会打#港深#tag 放入【王老板不要啊】那个合集里,有想看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一下

第二篇:往死里甜的粤桂!!!众所周知我也不是什么后妈!!!开放式结局让粤桂甜回来!!!到时候会打#粤桂#tag,放入【广南东路轰炸日常】那个合集里,有想看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一下



再次感谢!!


  

评论(25)

热度(315)

  1. 共2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