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杀手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关于我家东莞先生

  今天无意间翻到我小学的时候写的日记,里面用对于那个年龄实在过分夸张的笔墨描写对一位数学老师的崇拜。其实现在细细想来那位数学老师对我并不好,他是那种很不负责任的、总是对学生恶言恶语甚至出手打男生的老师,曾经在一次数学课上我回答不出问题,他当着全班的面笑我,大家跟着他一起笑。我小学的时候成绩很好,越是这样的老师,我非但不讨厌他,相反我越希望他喜欢我,发展成一种非常不正常的崇拜。也许会有人说是斯德哥尔摩什么的,但是我当时才十岁,只是狂热崇拜他。

  就让我想到我家莞莞江莞君。

  如果是那种一直以来就不太强的,比如说阿惠江湖山,也许遇到这种不被重视甚至充满恶意的对待可能会心生厌恶,大度一点点就一笑置之。但是莞君不同。莞君一个是从小有野心,再一个明明地理位置也很优越,所以为了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会过度苛求自己——要完美、要源清流洁、要毫无差错。而他同时也因为惠州府、广州府、香山县的教导(这些文化的内核都没有攻击性侵略性的内容,都是很儒雅随和(真的)的)对别人也没有恶意,所以比起征服诋毁厌恶他的人,他会努力让自己变成他们喜欢的样子(尤其是香山文化以人为本的熏陶)——东莞近几年的发展方向我看出来一种非常拼命的感觉。

  所以我家莞君大概也会有种那样的心态——虽然不会喜欢上诅咒他的人,但是越是心里难受越是要看那些恶评,表面上还要装出云淡风轻大度的样子。

  其实莞莞真的很难,今天他拥有的所有一切都是他靠自己一点一点积累的,他误入歧途的时候收获的只有无穷无尽的玩烂梗和恶意调侃,他被贴上很多不雅的刻板印象标签却没人看到他一点点靠自己发展成广东新一线的努力 。莞莞看起来好像比谁都不在乎,比谁都云淡风轻,可是应该是一个非常敏感、内心戏非常多、非常在乎外界看法的人。

  所以在写我家惠莞的时候,背景往往是生活的、正常的、细水长流的意思。其实不是我弱化惠州生活,惠州生活虽然肯定不及各位新一线,但是多少也是第五名,也是很累的。以后应该会写一点帅气惠州先生呜呜呜呜呜呜呜呜,但是一写惠莞就觉得要无脑甜(你)

  其实莞君这样没什么不好,我之前写过一篇惠莞,佛山姐姐问惠州先生:“你不觉得他太累了吗?”惠州先生说:“这就是他的选择。”

  这就是东莞的选择。

  而这座城市也从来没有让大家失望过。

  

评论(3)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